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

虛雲老和尚圓寂

虛雲長老為什麼選這一年圓寂!原來是預知將發生這件大事 ——紹雲老和尚 虛雲禪師,傳法曹洞,兼嗣臨濟,中興雲門,匡扶法眼,延續溈仰,是以一身系五宗法脈的禪宗大德。 虛雲禪師一生極具傳奇色彩,經歷無數磨難,自雲:「閱五帝四朝,不覺滄桑幾度;歷盡九磨十難,了知世事無常!」 今天所刊文章,由紹雲老和尚講述,為我們詳細介紹虛雲禪師圓寂前兩年的感人經歷及驚人遺言。 老和尚的一生,建有小寺院八十多座,重興大叢林六個,包括雲南雞足山祝聖寺、昆明雲棲寺、廣東曲江南華寺、乳源雲門寺、福建鼓山湧泉寺及江西雲居山真如寺。 老和尚為使禪宗五派傳承延續不斷,以一身而參演五宗,分別為臨濟宗第四十三世祖、曹洞宗第四十七世祖、溈仰宗第八世祖、法眼宗第八世祖及雲門宗第十二世祖,他親自剃度的出家弟子一千多人,國內外歸依徒弟一百多萬,所以說他老人家是當代禪宗的泰斗。 一九五八年社會主義教育時期,當時有一些極左路線的人,利用那些不好的出家人對老和尚進行毀謗。 因為老和尚是全國政協委員,不能把他打成右派,只能在名譽上給他造成打擊,所以便寫了老和尚很多不符事實的大字報。 老和尚看了,一言不發,並在會上表示感謝。可是,他老人家內心的難受,難以言喻。 一九五八年以後,他對我們說:「我要走了。」我 們很難過地問他:「你老人家怎麼現在就要走了?」 他說:「你們不知道,以後還有十年的罪,好難受呀!」 當時我們不明白,後來就是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。 從一九五八年開始,他老人家就經常生小病,便開始把事情逐一交代後人,並且把他所有的東西都分給大眾。 一九五九年九月十日下午,老和尚向大眾作最後開示及遺囑,老和尚說:「我的最後遺言只有:‘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嗔痴。’」過一會兒又說:「要以正念正心,培養出大無畏精神,度人度世。」老人訓誡我們要好好持戒修行。 一九五九年九月十二日中午十二時,老和尚對侍者說:「我剛才在睡夢中,見到一頭牛踏斷了佛印橋的石板,又見到碧溪的水流間斷了。」隨即閉目不語。 直至十二點半,老和尚喚寺者們一起進去,對他們說:「你們侍奉我多年,都辛勞了。以前的事不多說,我近十年來,含辛茹苦,天天在危疑震撼之中,受盡毀謗及諂曲,我都甘心承擔,只想為國內保存佛祖道場,為寺院守祖德清規,為一般出家人保存此一領大衣。 此一領大衣,我是拼命爭取回來的,你們都是我的入室弟子,是知道經過的。 你們此後如有把茅蓋頭,或是應化四方,亦須堅持保守此一領大衣,但如何能夠永久保守呢?只有一字,名:‘戒’。」 老和尚說畢,合掌向大家道珍重,眾人含淚而退,在室外屋檐下守候。到了下午一時四十五分,他老人家就在雲居山茅蓬里,右脅作吉祥臥,安祥圓寂。 在他圓寂前的一個多月里,很多師父們都曾經看到有一大片光自茅蓬里出來,朝大殿方向去;只見一明亮光環,不見任何影像,進了大殿,光環才漸漸隱沒。 一個多月後,老和尚把一切事情都安排妥善了,並親筆寫了一份遺囑,然後叫兩個侍者離開,他自己留在茅蓬里靜靜地走了! 老和尚於九月十二日圓寂,九月十九日封龕,次日荼毗,預期三天後開爐揀舍利骨灰。不料第二天趙州關外山上失火,山上住了近百人,大眾師都去打火,只留下一些老弱病殘的人在寺內。 其中寬懷師和寬克師等人跑到化身爐洞外向內窺看,看到老和尚火化後的骨灰兀坐不倒,宛如好人一樣跌坐在那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